◆水色阡陌◆

文:巽華/圖:汜羽荃


「咯─幾……咯─幾……」
微風輕拂,細柳飄揚,這是春風又綠的江南。鳥語花香,水波粼粼,河上一只小船在江面上畫出了一條尾巴。
撐篙,向江溯流,打破鳥鳴的撐篙聲竟如一條弦波動著,打在整幅風景上,讓景色都變得朦朧了起來。

「哥哥,這裡好漂亮呢。」灣娘攏了攏耳邊散落的長髮,看著江岸景色,臉上露出舒適愉悅的笑容。
王耀看著灣娘的笑容,也跟著露出了同樣的表情。「灣妹能夠喜歡,哥哥也很開心阿嚕。」
「哥哥……我們好久沒有這樣一起出門玩了呢。」灣娘不知為何有點害羞的低下頭,不敢看向王耀的方向。「我一直很懷念以前哥帶著我到處玩的日子。」
王耀臉上閃著感動的神情,也同時回想起了很久以前的美好日子。

『灣妹,這朵花給你。』
一朵紫色的花在王耀打開的手心上,堅定而有力的保護著。

『哥,那邊有好好玩的東西趕快來啦!』
灣娘小小的身影有一半被草叢遮掩,但臉上開心的笑容卻是那樣得清楚,就連笑聲,也似乎還聽得到。

『哥哥~不要生氣嘛~灣娘不是故意的啦。』
扯著王耀的袖子道歉,帶著淚痕得髒汙小臉讓人不捨,卻又有一點點好笑。

想到這,王耀輕笑出聲。
「哥哥想到什麼了?在笑什麼?」灣娘打開放在船板上的提籃,拿出簡單的點心遞了過去。
王耀放下了篙,在灣娘身邊坐下,「哥哥想到以前有一次你自己跑去湖邊,想學我拿土來做茶杯阿嚕,結果……」
「唉呦,哥你幹嘛老記得這種事情嘛!」
「可是灣妹你那時候真的傻得很可愛呀。」王耀微笑,吃著從家裡帶出來的雪花糕,「不過那次還真是驚險阿嚕,你差點就溺水了呢。」
「那之後你就不准我一個人到水邊去玩了,害我夏天熱得要死都沒辦法玩水。」灣娘算起舊帳,嘟著罪抗議。
「別以為我都不知道妳偷偷跑去玩水的事情阿嚕,你小時候真的很淘氣吶。」
「哥哥你都取笑我,人家不理你了啦!」灣娘佯怒,把提籃移到另一邊,不讓王耀輕易搆到。
王耀作勢要搶,灣娘則邊閃邊擋,兄妹倆你來我往玩得好不快樂,只是似乎忘了什麼事情……
「哈,搶不到!」
「嘿~呦,你看我可以碰到了阿嚕─阿阿阿─」
因為搖晃得太過激烈,小小的船承受不了就在水面上翻覆了,灣娘和王耀都掉進了水裡,弄得渾身濕透。
還好之前因為想要吃東西,所以已經把船移近了岸邊,水尚且不算不太深。兩人略顯狼狽的從水中探出頭,相視大笑。
「哥你看你什麼樣子了你,哈哈哈。」
「灣妹你還不是一樣。」王耀想到是因為自己的嘻鬧才變成這樣不禁紅了臉。
灣娘繼續笑著,指著江面飄著的小船,「就可惜了船上點心,這下誰都沒得吃了。」
「還管點心,趕快上岸啦阿嚕,等一下生病了怎麼辦!」王耀指著不遠處的岸堤,趕著灣娘上岸弄乾。
「可是東西……」灣娘還想回頭看一下,卻被推著向前。
「想吃東西等一下再弄給你吃,那些東西就不要了阿嚕,動作快點,生病了可麻煩。」
王耀盡著哥哥的職責,將心愛的妹妹帶往岸邊,敦囑著要她不要著涼了。

兩人就濕淋淋的上了岸,匆匆到最近的地方換下濕透的衣裳。
「好冷……」灣娘在前面微微發著抖,這天氣雖說已經轉熱,但風吹在濕透了的身上仍讓人感到涼意。
「前面就有客棧了,灣妹你再等一下。」王耀攬著發抖的灣娘,突然想到了什麼,手不敢再放在灣娘肩上。
「哥哥怎麼了?」
「沒,沒事,灣妹你先進去,我去幫你張羅乾衣服。」
等到灣娘不疑有他的走進屋裡後,王耀才張開了緊縮的拳頭,看著掌心喃喃自語,「原來都已經長這麼大了嗎?時間過得真快……」
適才閃過腦中的是小時後帶著灣娘到河邊玩水的景像,小小白白的臂膀和腳,稍微有點嬰兒肥的白軟身軀,童稚天真的笑靨,一樣是渾身濕透的她,一直是由自己親手照料的,從小不點拉拔到現在的少女模樣,卻一直到剛才才真正察覺到「妹妹長大了」的事實。
於是,男女授受不親的分別也橫亙出現。濕透了的衣裳緊貼著已經有了玲瓏曲線的身軀,是該把這樣的尤物關回閨房,一直到出嫁那一天,這樣自己才能安心。
可是又捨不得將灣妹這樣活潑的孩子關在屋裡……王耀苦惱的想著,不知不覺得越走越遠,連轉身出來的藉口都忘記了。

※   ※   ※   ※   ※   ※

進了客棧的灣娘左右張望著,終於看到了老闆娘在後面的房間。
「不好意思,可以給我條毛巾嗎?如果有熱茶更好了。」
「唉呀呀,小姑娘怎麼弄成這樣呢?」客棧的大娘走了出來,看到濕透的灣娘忍不住驚呼。
「跟哥哥出來遊湖,結果船不小心翻了。」灣娘苦笑,「結果就變成這副模樣了。」兩手一攤,更多的水珠滴落。
「你哥哥還真不小心,好好一個妹子也帶成這樣,像你這樣嬌滴滴的小姑娘要是受了風寒怎麼辦?」
大娘一邊叨念,一邊拿出了一大塊乾布給灣娘,在灣娘整理自己的同時,也順手燒了開水沖了茶。
「喝點熱茶驅驅寒,你這樣不行啦,有沒有乾衣服換?」看著灣娘仍然滴水的頭髮還有衣袖,大娘直搖頭。
「哥哥去準備了,可是還沒過來。」
喝下熱茶的灣娘頓時感到一陣溫暖,打從心底微笑起來。
「動作這麼慢!大娘拿衣服給你換,我女兒出嫁前的衣服應該還在,跟我來。」
「咦?诶?」還沒反應過來的灣娘,就這樣被大娘推著去內室換上了舒適的乾爽衣物。
看著穿上農家服的自己,灣娘咧著嘴笑,雖然不太習慣,但衣服相當舒服呢。
「大娘,謝謝你。我想我應該要先去找哥哥,然後再把這套衣服拿過來還你。」
「衣服不急著還啦,你就穿走也沒關係。不過還是要先找到你哥哥才行。」大娘把灣娘的衣服晾在後院,「村子也就這麼點大,你哥哥跑到哪去了還沒回來。」
「唔……我猜說不定是迷路了呢。」灣娘想到這座湖畔到處都是小徑和岔路,不禁對遲遲未能找到自已的哥哥感到擔憂。「沒關係,我去找找看。」
「甭找甭找,他一定會找過來的。你呢就坐下來,大娘給你炒兩個菜墊墊肚子,別看我這樣,大娘我炒的菜左鄰右舍都說好吃的呢!」

而此時的王耀,的確正迷失在像迷宮一般的街道上。
「呃……我記得來的時候是從這邊走的呀阿嚕。」王耀手上抱著要給灣娘換的衣服,疑惑的看著眼前似乎已經繞過兩三次的街角。
湖在旁邊,那只要繞著湖走應該就可以找到剛剛上岸的地方了吧。打定主意的王耀繼續往前邁開腳步。
「楊柳依依,就像灣妹一樣美麗啊……」看著湖畔景色,王耀不禁脫口而出一句讚嘆,「诶,不對不對我在說什麼阿嚕,不可以這樣褻瀆灣妹的!」
發現感嘆方式有誤,他慌張的對自己更正,還作勢朝空中揮了揮拳頭,「下次再亂講話就打下去喔阿嚕!」
結果這一分心,他又走上了岔路,繞到了村莊裡面,人很多但卻也更容易迷失方向的地方。
一直到王耀反應過來自己似乎又走錯路了的時候,人已經站在村中的大馬路上了。
「唉呀,這該怎麼辦……」四周除了不遠處的廟好像有老人在泡茶下棋,似乎也不見走動的行人,該是艷陽高照而讓人卻步吧,雖說是春日,但待在室內鐵定還是比較舒適的。
「看來還是去問那群老前輩好了。」
王耀舉步走了過去,發現老人們正在下棋,中.國有句話叫「觀棋不語真君子」,他當然只好先在一旁站著,等棋局告一段落。
「小夥子,你也想下兩盤嗎?」
「可以嗎?……不,我是說,我想問個路可行?」
「啊…年輕人多走點路是好的,這裡風景好,時辰也還早,何必把日子過得忙碌匆促,這樣多浪費良辰美景呢,你說是吧?」
不,我並不這樣認為阿嚕,為什麼你不直接把路告訴我呢?年輕人就是莽莽撞撞亂七八糟,有什麼關係阿嚕!不過我也不是年輕人了,所以更沒關係了阿嚕!我只是娃娃臉看起來比較年輕,實際上搞不好都比你大,你就老老實實把路告訴我,省得我們兩個都麻煩阿嚕。
想是這樣想,但是王耀還是恭恭敬敬的問,「是呀我也這麼認為,不過因為還有要事在身,所以可以指點一下方向嗎?」
老人看了他一眼,端起土陶茶杯喝了一口,「年輕人就是年輕人,不懂得熟茶的慢熟溫厚,還是青睞著短暫又刺激的綠茶呢。」拿了個空杯子倒了一杯給王耀,「這杯茶最適合這片風景了,你就好好品味一下吧。」
「……」

※   ※   ※   ※   ※   ※

在王耀得以脫身時,已經又過了好一陣子,不但喝了一壺茶,還下了兩盤棋。
最後老人指給他一個上坡路,叫他往那裡上去就可以了。
王耀也不疑有他,謝過後就重新踏上延遲的尋找灣娘之旅,壓根忘記自己根本沒有告訴老人他要去哪裡……。
等爬完了上坡路,他看到盡頭是一家生意興隆的小店,冒著蒸氣,香味四溢,不止店內坐滿了人,就連外面也排了隊伍。
「老伯是把我當成來遊玩迷路的散客吧……所以指點了我下一個景點……」
靠近一瞧,菜單上都是江南特色餐點,雖然只有幾樣簡單的小吃,很多還是正菜,已經過了用餐時間的小店卻還是生意興隆得不像話。
「有這麼好吃嗎?」王耀喃喃自語,用疑惑的眼神看著店小二將一盤盤菜送上桌。
「您外地來的是吧,也難怪您不知道,這家小店雖然沒有名字,但是卻是我們這最好吃的一家店啦!不知道有多少聞香而來的老饕都不見得找的到這家店呢,常常就在村裡迷了路,或是隨便找間店鋪解決了,殊不知這小巷弄別有洞天,今日,哈,小哥您有這緣分來到這裡,一定要嚐嚐看這人間美味。」
莫名其妙被路人搭訕,還嘮嘮叨叨的說了一大串的話,王耀聽的一愣一愣,突然覺得好像不吃吃看不行。
「可是我不太餓……」剛剛灌了一壺茶,就算早先餓了,也已經滿肚子水。
「得了,這位小哥,我知道您是擔心這店價錢太遙不可及,但放心!我給您做個擔保,小店絕對平價可口,也不用吃太多,就嚐嚐店裡最出名的兩道菜!瞧您手上還有套衣服,鐵定還有個同伴,那就包個菜和小點回去分享,大家同樂同樂,這機會可不是天天有的。」
「喔好…」王耀沒來的及反應,頭已經點了下去,就聽到路人已經幫他跟店小二點了菜。
「來個龍井蝦仁還有兩份生煎饅頭給這位小哥!」然後熱情的拉著王耀走進了店內,「今天來往的人裡我就瞧你最順眼,來來我請你喝酒,咱們親近親近!」
不分由說得拉著他又進了內屋,跟其他客人隔了開來。
「我們這樣亂進人家的屋子不太好吧,我們還是到外邊……」
「唉呀,小哥甭擔心,不會有問題的!這間鋪子是我的,我愛帶誰進來就進來,哈哈,喝酒喝酒!」
正當奇妙的店舖老闆給王耀斟酒時,內屋後面傳來了熟悉的聲音。
「大娘我好像聞到了酒味?」
「诶?我家那死鬼又給我喝酒?看我教訓教訓他!」
聽得一陣腳步聲,一個福敦敦的婦人出現,一本冊子就往老闆頭上打,「不看店,不看店,就只會拉人喝酒,你以為我一個婦道人家管兩間鋪子管一堆學徒跟小二很容易嗎?」
「唉呦喂呀!我也是有拉客人的啊,不過我只拉有緣人,嘿嘿。」
「大娘您就別打了,外邊都是客人,等等讓人笑話呢!」
熟悉語音一落,掀開門簾的婀娜身影不正是王耀尋找的灣娘嘛!
「灣妹!」王耀忘情的站起。
「哥哥!你怎麼出現在這裡?」灣娘瞇起眼,非常的疑惑。
「呃……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,我遇上了老闆,他邀我進來吃飯喝酒…沒想到你就在這裡啊,我記得灣妹你不是進了一間客棧?」
「大娘的客棧就在後面,跟這間鋪子是一起共用後院的。」
「呦嘿!菜上來了!雖然比不上大娘的手藝,但我們的大廚絕對也比外面好上數倍,客官趁熱吃啊!」小二送上了剛剛點的菜。
「是啊,先別說話,好東西要趁熱吃!」老闆呵呵笑道。
大娘也已經剛剛幫灣娘炒的兩個菜端了過來,「快吃吧,你們兩個一定都餓了!」
於是,在菜香和酒香還有茶香中大家氣氛融洽,王耀和灣娘相視而笑,這次出遊,其實相當好玩嘛。

※   ※   ※   ※   ※   ※

歸程的路上,馬車搖晃,月已經緩緩的升上天了,難得灣娘主動的靠在王耀的肩膀上,「哥哥,謝謝你,灣娘今天很開心喔。」
王耀猶豫了一下,還是把手放上小灣的肩膀,「今天也謝謝灣妹給了哥哥快樂的一天,哥哥真的也很開心。」寵溺的拍著灣娘的肩膀,「累了就休息一下吧,到了哥哥會叫你起來的,嗯?」
灣娘點點頭,微笑的閉上眼睛。
隨著達達馬蹄,寧靜的小村落漸漸消失在身後,其中那阡陌縱橫的巷弄記錄著兄妹倆幸福的足跡,車外的湖隨著水波將月色搖晃,也讓今天的美麗記憶朦朧的包裹起來,埋進兩人的心中。





【番外】

在年輕男人走掉之後,也沒有其他人再靠近在廟旁樹下下棋的老人。老人默默的自己排著棋譜,偶而停下來喝茶,看著太陽漸漸朝西邊落下。
「慢條斯理才是生活的步調啊……匆匆忙忙的人生容易造成更多遺憾不是嗎?」
喝了口茶,老人喃喃自語著,「唉呀,茶水都涼了呢…」
炎熱的日頭落下,在遠遠的地方將天空染成一片橘紅,幾朵偶過的雲彩帶出絲絲的點綴。
看著早些時候要年輕人走的那條路,老人微瞇起眼睛。
「萬事強求難成功,一意心專不成空,若問迷途失蹤跡,靜心不怕散成風。」嘆了口氣,「不過路還長得很……不自個兒當心可不行啊……中.國。」
抬頭看看天色似乎也不早了,老人收拾了棋盤和東西,慢慢起身。
「似乎還沒有不必說白也可以頓悟的客人吶……不過要是不說白也能頓悟,那也不必來這裡尋找答案了,呵呵。」
拿起酒瓶,轉過身老人就要離開。

「啊,忘了個東西!」手往頭上一拍,「果然老了啊…呵呵。」
回過頭去,老人從樹後拿出了一面旗子,上面寫著四個字──『鐵口直斷』。
「回家囉!」

END...

© Copyright CRose+ All Rights Reserved.